浊酒一生

始终坚信花椒油爱洗袜子!!!

庭内老树长新芽

    不算是刀吧........










   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

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手里的卷宗翻了一页又一页,桌上的茶水添了一杯又一杯。陆绎左手不自觉的扶上了紧拧的眉毛,右手举起的毛笔悬在半空中久久都不曾落下。


   "滴答"


   卷宗与墨接触的声音打破了空气的宁静。可是,为何这墨渍是无色的?

 

    “唉。”陆绎叹了口气,放下了笔。右手不自觉的摩挲这手腕上的琴弦,“说好了的,没有我的允许你不准再摘下来的,你怎么又食言了呢.....”

一个人的书房真的太静了,太静了,静的连眼泪落在帕子上的声音都能听见了。为什么好好的一个“夏”字就变得模糊不清了呢?





      推开书房的门,陆绎本来想回卧室的,可走着走着走着,映入他眼帘的却是一棵小柳树。陆绎悄悄的坐到了旁边的藤椅上,呆呆的望着那幼嫩的柳芽。


    陆绎是不喜欢柳树的。一是因为柳絮纷飞,扰了天空的宁静。二是因为这柳树在北方遍地都是,不金贵。可是说来也巧,就在今夏不辞而别的那年,这不知何处飞来的柳絮竟在陆府的庭院里发了芽,生了根。



    “今夏,我为你弹一首桃夭吧。”




嘈嘈切切错杂弹,大珠小珠落玉盘。




可这声声入耳,弦弦入心的琴音竟没有泪水落在琳琅上的声音清脆。



别有幽愁暗恨生,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一曲终了,所剩下的除了断断续续的抽噎声,真的就什么也没有了。连风声都没有........可是,无风为何柳条会动呢?



    “今夏,为何你就如此狠心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今夏,你就回来看看我吧,哪怕一眼也好啊”




     又是一双被泪水浸肿了的双眼。



     “今夏,今夏,今夏!你回来了!”陆绎张开双臂等着他的小姑娘拥入他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!我也好想你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来,伸手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手环给你带上,别再摘下来了,记住了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光下,他的小姑娘笑颜如花的望着他,嘴巴一张一合的说着讲不完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一把揽过小姑娘的头,让她靠在自己肩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动,累了,让我睡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今夏,我这次再也不让你离开我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再次睁开眼。手里紧紧搂着的,是一床棉被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,我来看你了。你好狠心啊。我们一年多没见了,而你却连话都不愿多说几句。昨天给你带手环时,摸着你的手还是那么凉,是不是一个人又不知道好好照顾自己了?你就算为了我,也要对自己好一点,知道了吗?别让我担心。要是想我了呢,就经常回来看看我,不想我呢,也要常常会来..........因为我想你了..........我真的好想你,好想现在就过去找你....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陆绎起身摸摸那冰冷冷的石碑,那温度就如昨夜今夏的手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今夏,我回去给你弹桃夭了。明天再过来看你。”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,这是你最爱吃的桂花酥,今日给你带来了。还有你最爱的栀子酒。今天杨岳大儿子娶妻,你也喝点喜酒沾沾喜气。不准多喝,就一壶。我不在的时候你不准偷偷喝酒,听到了没?嗯?否则,我明日不给你带桂花酥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,为何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还是不能去见你呢?杨岳家的孙子都会走路了。要是你还在,说不定咱们也能抱上这样一个大胖孙子呢。今天我就早点回去了,杨岳写信说要带着大孙子回京看看我,我早些回去给他们备几间厢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陆大人”杨岳拱手作揖,上官曦怀里抱着孙子不方便行礼,微微点头,算是有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向陆爷爷问好。”上官曦掂掂怀里的小孙子,示意他问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爷爷好~”小奶音从他这个小糯米团子嘴里发出来,可爱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诶,要叫陆爷爷”上官曦轻轻捏捏他的小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爷爷~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殷儿太小,还不懂事,陆大人见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。”陆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,“饭菜都给你们备好了,就等着你们到呢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饼~饼~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,奶奶给殷儿拿”上官曦拿起一张润饼,简单抱了几下,拿给怀里的殷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,要配上许苔才好吃。”说着,陆绎抱了一个,递给了上官曦怀中的殷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陆大人何时请了福建的厨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润饼是我自己做的”陆绎望着润饼,脸上又浮起一丝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陆爷爷,你怎么哭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睹物思人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,杨岳他们祖孙仨已经到府住下了。趁着他们去集市,我过来看看你。杨岳那小孙子真是可爱的很,一顿能吃下三张饼呢,仔细想想,你小时候应该也这样吧。我前几人命管家去打造了几件小孩子的物什,估计今日应该能做好,等下我顺路去瞧瞧。好几日没来看你,不知你想我否?你要好生在那边等我,不许乱跑。”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坐在藤椅上望着那柳树,那曾经的小柳芽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爷爷,爷爷,酥~酥~”殷儿手里捧着桂花酥踉踉跄跄向陆绎跑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一把抱起殷儿,放到自己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~啊 ~喂~”殷儿把桂花酥举到陆绎嘴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陆大人,我家这臭小子跟我都没这么亲近,您可真是不一般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笑了笑,也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吃~酥酥~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爷爷不吃,爷爷累了,想睡一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小娃娃也不闹腾,就坐在陆绎的腿上看着他睡着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爷爷,陆爷爷又哭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殷儿乖,陆 爷爷睡着了,咱不打扰他了。来,爷爷抱。”杨岳抱走了殷儿。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小轩窗,正梳妆,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是梦。为何却又那么真实呢?





      陆绎犹豫了好久,终于走上去抱住了他那心爱的小姑娘。他不敢松手,不敢睁眼,就这么一直痴痴的抱着,紧紧的抱着........




         可,梦终究会醒的。

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睁开眼,发现自己怀中紧紧抱着的是自家庭院内的柳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唉.......又是大梦一场”陆绎喃喃道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这柳树旁边为何是如此陌生的景象?



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踱步到旁边的小池塘。望着水内的倒影,自己竟是一副年少时的模样,意气风发,神采奕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还是梦?” 陆绎思量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池塘旁边竟赫然立着一块大石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三生石”陆绎看着石头上最显眼的三个大字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他心心念念的小姑娘,粉面桃花,正从三生石后面向他飞奔而来,拥入他怀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